Xllove

2020.06.07


无上甚深微妙法,

百千万劫难遭遇。

我今见闻得受持,

愿解如来真实意。


上次有这样欲说还休、无以言表、满身鸡皮疙瘩却又流连忘返的时候,我想,还是在十年以前,高三,在遥远的万里之外,西藏。

一个让我温柔岁月的地方。

曾经我也说我后悔那么小去了西藏,让我在该拼搏的岁月只想温柔。可我却忘记了,如果不是因为那一次的震撼,我想,我会永远没有信仰,也永远不懂的去追求信仰,甚至于不懂“规矩”。

18岁那年我去了西藏,水天一色,远方的路没有尽头,眼前的落日余晖演绎在牦牛七彩的霞带之上。

18岁那年我去的西藏,湖光夏月,微凉天色,夜如水、星满天,眼前的袅袅炊烟消失在磕头长匍匐于山路的归人身上。

18岁那年我去过西藏,转山转水转佛塔啊,不为觐见,不为贴着你的温柔,为的是自己点点滴滴的私欲,却不得不羞愧于大自然带给我的信仰。

25岁那年,信佛的外婆不在了,我开始抄经,开始有了莫名其妙的力量和无以言说的秘密。

我想我还是没有信仰。我只是开始学习一门规矩。

今天,就是现在,我刚刚从麦积山下来,在喧闹、烦躁的车上,我很努力的静心下来写这篇文章。

努力的静下心来,见天地,见众生。

麦积山的佛窟,从北魏流传下来,不懂历史的我,只记得好像是“魏晋南北朝”。一时间有些羡慕文科生,是不是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以及文学的海洋中,可以找到点滴,适宜于这个境况的诗句。

我此时,27岁的我,于18岁那年已经过去快10年的我,依旧不晓得用什么样的诗句来描述现在的景象。可我庆幸的发现,我脑海中还有这首开经偈。

或许这些穿越千年而来,依旧栩栩如生、颜色古朴大胆,或微笑、或怒目、或平静、或悲哀的佛祖,是我生命中的某一次能遇到这样的、启蒙我的“无上甚深微妙法”。

而这并不高的、没记错之有1700多米高的,风景秀美、有着曲径通幽处感觉、却依旧让我腿脚发软的麦积山回廊是我生命中的一次“百千万劫难遭遇”。

漫步在回程的路上时,莫名的脑海中是“掩抑大风歌、裴回少年场。诚哉古人言、鸟进良弓藏。”或许这些佛窟在修建的时候人人都是真心的、有信仰的,所以才不稀重金、不惜人力,才画的如此精美、才修的如此雄伟壮阔,那些工匠也都曾是少年,而今,万里长城今犹在,不见当年秦始皇,这些少年,又有谁知可曾受到佛祖庇佑,没有称为某个朝代的牺牲品与陪葬品。如若这样想来,这篇文章,不就是我的“我今见闻得受持”。

是否可以、是否能够“愿解如来真实意”,突然间显得不那么重要了。我来过,我曾亲眼所见,我曾心有触动。或许这就够了,不足为外人道也。

这佛门,我曾在外聆听过,我曾在外触动过,我曾在外感慨过。如果某天,我能有信仰,我还会想起,我曾在外漂泊过。

评论

热度(2)